首页 | 关于学会 | 组织机构 | 学会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育培训 | 学会基金 | 学术园地 | 团体会员 | 专家风采 | 资料下载 | 信息公开 | 会员注册
 
 
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高质量发展培训暨“合理用药,从我做起”公益活动圆满结束——省市县携手共谱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4-16 访问次数:95

  为进一步提升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及合理用药水平,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提高公众用药素养,并对公众提供合理用药宣教及健康咨询,2024年4月12-13日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成功举办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高质量发展培训暨“合理用药,从我做起”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卫健委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广东省药理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广东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委会、广东省药事管理与药品临床应用监测专委会主办,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承办。

本次活动由学会秘书长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吉生教授带队,学会安全用药科普宣教党员志愿团队成员以及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等20余名志愿者参加。


 

县域医共体基层卫生院药事管理现场带教

4月12日下午,学会秘书长陈吉生教授、清远市人民医院常惠礼主任分成临床、药学两组,对连南县县域医共体寨岗中心卫生院的药事管理工作进行现场教学指导,由连南县县域医共体总医院高峰院长、颜建忠副院长及寨岗中心卫生院罗慧光常务副院长及县域医共体总药师房艳华陪同检查,由连南县县域医共体、连州、阳山、连山各医疗机构药学负责人组成学员团共同观摩药事组现场带教。

 

现场教学过程中,专家们结合卫生院的实际工作情况,对药事管理的各关键环节进行了细致入微地讲解和指导。学员们认真聆听,针对自身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痛点积极互动,受益匪浅。

 

教学结束后,专家组在反馈会议中对寨岗中心卫生院的药事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价,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也针对存在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本次省市级药事专家下沉到乡镇基层卫生院现场教学指导,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工作,在推动连南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粤北地区形成了较强的影响,为县域内医共体药事管理建设提供了良好示范作用。

 

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高质量发展培训

4月13日上午,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高质量发展培训会议在连南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十一楼大会议室召开。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群伟副院长、连南县卫健局黄丽霞副局长以及连南县县域医共体总医院高峰院长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连南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颜建忠主持,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仇志坤主任及连南县人民医院房艳华主任担任课间主持。连南县域医共体共18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领导们热烈祝贺连南县人民医院与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荣获广东省2023年度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先进医院表彰,并希望连南县域医共体以此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健康连南”为目标,勤学活用,不断提高县域医共体各成员单位药事管理水平和药学服务能力。

 

此次培训班特邀学会秘书长、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吉生教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曹伟灵副院长清远市人民医院常惠礼主任,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永主任等专家分别授课。课程紧扣药事管理高质量前沿热点主题,内容丰富,实用性高、指导性强,为参会人员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


 

“合理用药,从我做起”公益义诊活动

4月13日上午,为确保居民用药安全,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提高居民用药素养,在学术会议开展期间同步设置了“合理用药,从我做起”公益义诊活动。义诊现场以《药品不良反应知多少》、《家庭小药箱,备药有讲究》为题开展合理用药知识科普讲座,医师及药师在现场为居民提供用药咨询及诊疗服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前来义诊的居民络绎不绝。

 

医师及药师们耐心地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居民解答疑问,提供个性化的用药建议和健康指导,帮助群众掌握基本的用药知识。并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进行测血压、测血糖、骨密度检测、尿酸检测。本次义诊共计服务群众约200人次,发放合理用药知识宣传手册150份。

 

药事管理是医疗机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的提升、患者用药的安全以及医院整体服务水平的改进。本次活动中,省市专家深入基层带教检查,以现场教学及培训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了新跨越,以省市的标准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水平,真正做到传、帮、带的同质化管理工作。

热点文章